ermeng

好想写完七代目回忆录哦

七代目回忆录9


对于佐助连夜离开村子这件事,我的确感到震惊。但我震惊的是他的触发点,而不是他出走的事实——我老早就预感到他有天会跑路了,不过以为至少是几年后,而且走前怎么说也该来给我道个别。好歹这么多年的发小,一起经历了这么多事——且不说我还亲手医好了他的语言障碍症(在终结谷他一口气说了十二个字,打破了近三年来的最高纪录),结果居然一句谢谢没说就跑了,真是太没有礼貌了。


我知道他早晚有天要走,是因为他对木叶一直都没什么感情,而且从小到大木叶总是有很多地方让他倍感不解。虽说我也是这样,可我不在乎。佐助就不行,因为他自诩为天才,天才都会很自然地把所有他想不透的东西看成是对他的否定和侮辱。但其实真的没有必要。因为木叶就是木叶,它就是那样,不管你怎么想、想不想的透,它就在那里,不会因为哪一个人的想不开而改变的。既然如此,有些事情就没有必要太过追究,虽说要完全不去想也是不可能的,所以后来我就采取了一个折中的办法,那就是发呆:小时候在教室里发,长大后在办公室发。可惜佐助是个闲不住的行动派,从骨子里信奉生命在于运动,发呆时总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,可待在木叶他又做不了什么,所以长大后一逮着机会就跑了。尽管离开木叶也未必能解决问题,但好歹人处于一个行动中的状态,多少心理上还是要好受点的——至少他认为自己没有浪费时间了。


他不喜欢木叶是从讨厌忍者学校开始的——尤其是在家里被灭族后。之前好像还好,蛮享受当模范学生的,至少不抵触。后来他跟我抱怨说他没得选,他全家都是资优生,所以他就只能是资优生,资优生的孩子必须是资优生,不然就是基因突变,不正常,会被人指戳的。我一开始觉得这个说法很傻,后来发现好像木叶的人真就是这样,父母是干啥的,一般子女也就干啥,一个招数祖祖辈辈传下去,一家老小用的都是一个套路,谁要想不用了,想搞点别的,或者不想修行了想去做点理论研究,那就是瞎胡闹,不重视传承,再要不就是想搞什么阴谋,会被暗部请去喝茶的——除非你是火影,那就可以名正言顺了。


那时佐助是公认的模范生,所以我原以为他应该挺喜欢学校的。可他觉得学校里人太多,每天都吵得他耳朵疼——在这里我要解释一下,其实并不是忍者学校吵,而是所有的女生都非要坐在他旁边,坐不下的就挤在过道里,经常会不小心踩到彼此的脚,或者拖到地上的头发(大家为了佐助,全部都留了长头发),因此显得闹腾,——而且学不到东西,浪费了他那宝贵的修行时间。后来我指出,其实他就是逃了课,也未必真的在努力修行——他分明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河边发呆。他听后很生气,说这是从没有过的事,我说可我们不就是在河边一起发呆时认识的吗?他就沉默了,但还是坚称他那不是发呆,而是在想问题,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,我这种傻乎乎的人是不会懂的。


可是他错了。其实我懂,我真的懂。正如前面所说,我学生时代的大部分时间也在发呆,上课时坐在角落发,下课后在河边发,反正大家都以为我傻且不思进取,所以看到我在发呆从来不说什么,觉得这是正常现象,万一哪天我坐直了撸起袖子认真起来了,他们就意识到肯定是出什么事了:学生时代的话,说明很快要考试了;当上火影之后,说明十有八九是佐助又在外面打了哪个国家领导人的亲戚,那个国的影跑来木叶告状了。不过话说回来,我觉得这种装傻也没什么的,第一,我本来就有些傻,比如反应慢,还有记性不好之类的,这都不是装的;第二,不如说这就是在木叶过上不受打扰的生活的要诀之一,就是你得给人们一个合理、且能让他们安心的形象,或者说一个解释。但佐助这人死脑筋,怎么都想不透这层,非说我这是作假,是虚伪的行为,要抵制,还说他是天才,天才不用考虑凡人的眼光。他因为有被次子情结逼出来的强迫症,做什么都非要拿第一,可他又不是真心想当好学生,所以对成绩以外的指标一概漫不经心,而且从来就没有过“服从命令”的概念——他要是服从了,那只能说是不巧上级的目的和他的刚好一致了,只要有一点不一致,他才不管什么村子的名声集体的荣誉,先满足他自己再说——所以他后来换了好多个领导,每次都是招呼都不打人就跑没了,自己跑不说还把别人墙角挖了,真是缺德死了。就是因为这种模棱两可的不确定形象,导致当时的(以及现在的)高层一致认为他这人不安好心,肯定是想搞什么阴谋诡计。其实那时候佐助从头到尾就只想干一件事,而且这件事还被他自己大张旗鼓地刻在了桌上,墙上,教室黑板的侧边,那就是kill kill kill!他并没有写完整,但全世界人都知道这个动词后面的宾语是谁——除了木叶高层,他们坚持认为这个kill的受者将是他们,后来四战前佐助得知灭族真相,真的气势汹汹地杀来木叶了,整个高层登时陷入一片惶恐,但即使这样他们还是抽空弹冠相庆了一下,以庆祝他们多年前的猜忌终于得到了证实。


之前说到我和佐助是一起发呆时认识的,那是真的。木叶虽然这么大,可供人发呆的地方却少之又少。我认为这是不正常,至少是不人性化的。后来我当了火影才意识到,如果大家随处都可以发呆,努力干活给木叶卖命的人就会减少了。发呆的地点是很有讲究的。第一,不能是人多的地方,第二,不能显眼,第三,环境要好,不能有噪音污染,最好还能有点小风景。综上考虑,我发现南贺川边的浮堤是个上上之选。原本那么大一条河,是有七八个浮堤的,可是后来不知道是被哪个缺德的给挨个挨个烧糊了,搞的到处都断壁残垣的,最后就只剩那么一个了。本来我每天去那,往堤上一躺,小太阳晒着,小河水流着,不知道多美的,可佐助也跟来了,要说他来就来吧,可问题是他走到哪后面都永远跟着一大堆女孩子,叽叽喳喳吵得天都要破了。我认为后来我对女生一直没什么兴趣,佐助要负很大责任。不过他自己也一直是光棍,不知道是不是也有这个原因在里面。



说起学生时代还有一点,那就是佐助读书那会儿为了省时间去修行(以及发呆)特别不想写作业,可又不乐意自己缺了平时成绩,导致期末不是no.1(那是他大哥的纪录,所有他大哥的纪录他都认为有必要保持),所以就想找人抄,结果发现和他走得最近的我经常傻的连作业是什么都不知道,就把希望投向班里其他人。可惜放眼望去,整个班里文化水平最高的就是他自己,一般来说,他考99分,第二名就是61分,从第三名到倒数第二都是60,我由于长期缺课,所以是59,经常被警告要留级。好不容易有了写轮眼却没法抄作业,这成了他童年的一大憾事。后来到了中忍考试,官方暗许可以“自行搜集情报”,他激动极了,手抄得都抖了,整个人陷入了一种癫狂的状态,以至于都遗忘了我这个需要被援助的存在(还好九尾告诉我说可以交白卷,但得在卷子上写三遍“木叶利益高于一切,五代目万岁万万岁”,我说这成吗?九尾说肯定成,不成它不是人。后来果然就通过了)。——最后没办法,他只好去图书馆查资料自己写,写完觉得太浪费,但又没什么狐朋狗友可以外借去抄,所以这个便宜全被我一个人捡了。由于他的正确率极高,所以我每次都只抄60%,刚好就是60分。后来我就这么磕磕绊绊地毕了业。不得不说还是要感谢佐助的,所以我决定,下次要是再见到他,绝对不再嘲笑他只有小学文凭了。








评论(10)
热度(62)

© ermeng | Powered by LOFTER